驻新加坡使馆在《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中新共赴“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署名文章

2023-11-07 14:29

11月7日,朱憬临时代办在《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中新共赴“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署名文章,介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丰硕成果,回顾中新在互联互通、金融支撑、三方合作、法律司法等“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展望中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光明前景。文章全文如下:

“一带一路”为你带来了什么变化?我在昆明的朋友告诉我,有了中老铁路,泰国的榴莲仅用3天就能送到他家,新鲜又美味;有了雅万高铁,我在印尼的同事说从雅加达去万隆出差只用40多分钟了,一天往返很轻松;至于我曾经工作过的非洲大地,从中国福建走出的菌草技术,帮助当地民众解决温饱、摆脱贫困,成为备受欢迎的“致富草”“幸福草”等等。这些变化只是“一带一路”众多故事中的一小部分。

前不久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来自151个国家、41个国际组织的1万多名代表汇聚一堂。他们不仅分享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发生在他们身边的变化,更着眼进一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论坛期间,各方达成89项多边合作成果文件、369项务实合作项目,企业家大会达成的972亿美元商业合同,充分显示出世界对团结合作、开放共赢的追求。

新加坡各界朋友也高度关注此次高峰论坛,本地主流媒体通过报道评论、播客对谈、制作专题片等多种多样形式介绍论坛情况,回顾“一带一路”取得成果,展望未来发展机遇,当然也提出需要面对的挑战。我们突出地感受到,新加坡对“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的期许,希望“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更多正能量。

新加坡很早便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新2017年5月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李显龙总理今年3月访华前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地区发展作贡献的方式,双方互利双赢,因此受到整个地区的欢迎。在双方共同推动下,中新在互联互通、金融支撑、三方合作、法律司法等重点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新互联互通走在世界前列。除打造便捷且具韧性的陆海新通道外,双方更锚定绿色金融、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通过物流、资金流、人才流、数据流以及绿色低碳和产业融合等高质量发展,推动中新互联互通提质升级,成为带动整个地区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带。

中新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新加坡作为中国以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之一,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今年4月,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共签约项目90个,合同金额150多亿美元。近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同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设立“中新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深化两国在绿色和转型金融方面的合作,以更好地满足亚洲迈向低碳未来的需求。

中新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稳步推进。两国企业联袂赴第三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突出成果。中新企业合作在印度开发建设的园区、在几内亚组建的三国四方“赢联盟”、在澳大利亚投资的能源网项目等不仅实现了两国企业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更为当地人民带去了实打实的发展红利。

中新在法律司法等专业服务领域合作具有引领性。中新法律和司法圆桌会议走过6年历程,两国最高法院围绕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标,不断深化国际商事、知识产权、法官培训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几天前,2023年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在新成功举行,为深化区域争议解决发展合作,完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规则及开拓国际商事法律服务新领域注入新活力。

独具特色的中新共建“一带一路”,源于两国关系长期以来的前瞻性、战略性、示范性,不仅有力推动了两国各自发展振兴,也为地区国家树立了标杆。当前,“一带一路”合作正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从硬联通扩展到软联通。中新共建“一带一路”经验可以不断推广、赓续发展,在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八项行动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发展理念相近、利益契合、优势互补的中国和新加坡,将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现世界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