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憬临时代办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国庆献辞

2023-10-01 10:28

2023年10月1日,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临时代办朱憬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国庆献辞,介绍新中国成立74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中新两国关系发展。献辞全文如下: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4岁华诞。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与在新加坡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同胞共享节日的喜悦,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并向长期支持中新关系发展的新加坡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74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历史结束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74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历经千辛万苦,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6.2%;最近三年年均增速为4.5%,高于世界平均增速约2.5个百分点。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年均减贫1237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中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拼经济”“强发展”的决心和意志无比坚定,又交出亮眼“成绩单”。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总体回升向好。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6%、5.4%和5.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3。像过去多年一样,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的“领头羊”和推动全球增长的最重要“发动机”。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将引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得通、行得稳,实现强国富民、民族复兴。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一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一个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一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大时代意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路径,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范例。今年,“一带一路”倡议迎来10周年。10年来,中国同沿线国家不断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逐步从理念变为实践,从蓝图变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全球公共产品。当前,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拉动投资近万亿美元,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尤为亮眼,金港高速公路引领柬埔寨迈入“高速时代”,中老铁路助力老挝实现“陆联国”梦想,东盟首个高铁雅万高铁成功试运营,越南河内轻轨二号线项目落成投用,中老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建设提速,中国和东盟以高效互联互通共促区域经济一体化欣欣向荣。特别是中国和新加坡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共同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标杆。本月中方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合作国际高峰论坛,同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蓝图,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书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时代新篇。

再过两天我们将共同庆祝中新建交33周年。今年并非逢五或逢十的大庆年份,但在双边关系历史中却意义非凡。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李显龙总理宣布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指明了方向。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向尚达曼总统致贺电,再次确认新关系定位的重要意义。“高质量”已成为中新合作最鲜明的标识,为双方不断充实中新关系内涵提出了新的更高水平要求。在新定位下,新方将继续支持中方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方欢迎新方继续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支持新加坡的持续发展与繁荣。

两国最高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把舵领航助推两国各层级交往热情。黄循财副总理在李显龙总理访华后不久即赴中国访问,并将在年内再次赴华出席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和外交部长王毅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先后访新,从不同角度就落实好中新关系新定位同新方深入交流。今年以来,新方超过三分之一内阁成员赴华参访,中国各地方逾百团组访新开展商贸洽谈。在两国高层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新间直飞航班已恢复到疫情前近八成,7月下旬中国还恢复对持普通护照赴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的新加坡公民15天免签入境政策。两国人民“走亲戚”的交往热情得到有力激发和保障。

密切交往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中新已实质性完成两国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将在今年尽快完成相关议定书签署,为世界经济的开放融通注入新的动力。今年1-6月,中新双边贸易额达556.3亿美元,同比增长18.6%,双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地位继续巩固。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及新加坡与中国8个地方省市合作机制运行良好、成果丰硕。广州知识城、深圳智慧城市等着眼未来发展的新项目正不断在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等新领域挖掘新增长机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持续为中新两国、东南亚及其他地区之间提供快捷高效的联通。

中新互为友好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携手走出一条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成功之路,不仅有利推动各自发展振兴,也为地区国家合作发挥示范作用。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现代化进程将更好交融互促,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平、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祝愿中新两国繁荣昌盛,中新友谊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