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署名文章《共襄高峰论坛盛举 共谋“一带一路”合作》

2019-04-10 16:00

  2019年4月10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纸质版和网站刊发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署名文章《共襄高峰论坛盛举 共谋“一带一路”合作》,全文如下: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下旬在北京举行。这是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并主持论坛,近40位国家领导人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倡议以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丰硕成果。经贸发展越来越繁荣,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有关国家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带动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促进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了0.1%。道路连接越来越畅通,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主线的硬联通国际合作不断深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建设成效显著。合作成果越来越共享,“一带一路”合作累计为当地创造24万个工作岗位、20多亿美元税收。

  愿景转化为行动,理念转化为成果,“一带一路”合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从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加坡等国家,到不久前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意大利、卢森堡,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到共建大家庭中。可以预见,“一带一路”朋友圈会越来越大。特别是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彰显了对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支持,为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作出贡献,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

  “一带一路”的成长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伴随着鼓励和支持,同时也夹杂着质疑和掣肘,一些人对中国的误解与曲解,也本能地反映在对“一带一路”的误解与曲解上。但是“一带一路”合作正在用行动获得理解,用事实证明自己。

  “一带一路”不制造“债务陷阱”。债务的成因很复杂,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发展问题。但如果将一些国家长期积累下来的债务问题,归咎于推进不到六年的“一带一路”,显然是不合理的。事实上,中国的发展贷款中五分之四是以低于市场利率提供的。在斯里兰卡,中国债务仅占该国全部外债的10%,债权规模低于亚洲开发银行、日本和世界银行。在非洲,中国投资的基建项目每年为非洲国家带去500亿美元收益,而中国却免去了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到期债务。目前为止,没有国家因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陷入债务危机,相反,很多国家正在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走出“不发展的陷阱”。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优先”的单边主义。“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合作主体是国际社会成员,各方都是平等的受益者。“一带一路”让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与出海口便捷相连;让老挝有望通过中老铁路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让群岛国家马尔代夫实现了拥有桥梁的梦想;让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一带一路”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成功故事不断涌现,受益的始终是参与各方。事实证明,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任何单方受益的合作模式都不可能持久,不可能走得远。一些国家热衷于重新制定分蛋糕的规则,中国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把蛋糕做大。

  “一带一路”更不是地缘政治工具。“一带一路”遵循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走的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合作新路,而不是合纵连横、零和博弈的对抗老路。冷战早已成为历史,任何旨在服务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倡议,不可能得到响应,也不会达到目的。“一带一路”坚持在阳光下运行,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会挑战现行国际秩序。

  近六年来,“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深入发展,成为当前最受瞩目、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理性地看待前进中的困难与挑战,用发展合作的办法解决发展合作中的问题,既不回避,也反对将问题政治化。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总结成果经验,规划合作蓝图,凝聚各方共识。中国希望通过此次高峰论坛,与各国进一步丰富合作理念,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传递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进一步明确合作重点,坚持行动导向,达成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合作成果;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双边、三方和多边合作渠道,为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新加坡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一带一路”正成为新时期中新高水平合作的代名词。李显龙总理将应邀率团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继续加强 “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金融支撑、三方合作,以及法律与司法这一新的重点领域合作,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三方合作打造成两大合作新亮点,共同推动中新“一带一路”合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