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小勇大使在2018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8 17:00

  尊敬的王乙康部长,

  尊敬的颜添宝议员、王鼎昆议员,

  尊敬的各位使节,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热烈欢迎各位莅临今晚的招待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衷心感谢各位对我的祖国的美好祝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的69年,是从贫穷落后向繁荣昌盛砥砺前行的69年,是中华民族续写更加辉煌历史的69年。它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也为亚洲的崛起和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步入新的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五十六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憧憬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继续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每一个中国人在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过程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中国的成就不是轻轻松松就取得的,它凝聚着中国人民开拓进取的精神和辛勤劳动的汗水,归功于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得益于总体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谋求合作发展的国际秩序。

  道路决定命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历程证明,它的发展模式是成功的,符合中国的国情,深受人民的拥戴。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不断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深化同世界的交流与合作,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更加光辉的彼岸。

  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中,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这一合作共赢的理念有利于各方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国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面对世界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将坚持本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原则,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总目标,我们相信这有利于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全面展开,不断深化,货物贸易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中方愿与各国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给各方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新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李显龙总理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谈。不久前,双边合作联委会会议(JCBC)在新成功举行。11月,李克强总理将访问新加坡并出席在新举办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对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我们将继续与新方一道,为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而努力。中方钦佩新加坡在经济建设、种族和谐、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就,尊重新加坡的多元文化。中新两国在历史、文化、语言等方面的相亲相近,理应成为双方关系发展的天然正能量。

  我们将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深化两国的友好合作。20多年来,我们打造了多个标志性的重大合作项目。从苏州工业园到天津生态城,再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都是顺应不同时代的发展需要,其意义和作用超越每个个体项目,不仅体现了中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一带一路”为中新两国提供了新的更高的平台,为双方开展更高质量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我们将与新方共同努力,使中新双边合作惠及更多地区和国家。开放与合作是中新两国秉持的共同理念,我们正在并将继续致力于开展第三方合作和跨区域合作,以带动地区实现更大发展。中方支持新方作为今年东盟主席国为东亚合作所作的努力,支持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迈出地区经济融合和共同发展的新步伐。

  我到任半年来与新加坡政府和民间广泛接触,我切身感受到,中新关系发展离不开新加坡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参与。我愿借此机会,向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并通过你们向各界友人,致以最诚挚的谢意!为了方便我们之间的沟通、拉近彼此距离,中国大使馆将从今天开始启动facebook官方账号,希望它成为我们之间新的桥梁,期待得到各位的关注和支持。

  现在,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中新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和深化。向新加坡共和国总统哈莉玛阁下致敬!To the President!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