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处公园获批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2024-04-15 16:5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近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标识创建于2015年,用于认证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地质遗产。至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总数达到213个,分布在48个国家。

此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的的6个国内地质公园简介如下:

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行政区域内,面积2723.832平方公里。公园主要地貌以火山地貌、构造侵蚀地貌和流水地貌为主。以长白山主峰为中心,分布有巨型复式火山锥、倾斜熔岩台地和熔岩台地。巨型复式火山锥分布于海拔 1700至2691米区域,底部直径约40公里,主要由碱性粗面岩和火山碎屑堆积物组成。倾斜熔岩高原是陡峻的火山锥体向熔岩台地过渡的倾斜地带,地面坡度一般在10度左右,海拔1000至1800米之间,具有若干小型火山锥。熔岩台地分布面积广阔,海拔为600至1100米,主要由玄武质熔岩组成,拥有众多小型火山锥。此外,地质公园内还有近代冰川(如冰川谷)和流水地貌景观等遗迹。公园具有世界价值的地质遗迹共有 4 种类型,即巨型复式火山锥与火山口湖组成的火山地貌,千年火山大喷发及其堆积物,火山碎屑峡谷,巨型火山口湖-天池等地质遗迹类型。域内有380余个火山口,是东亚地区火山数目最多、密度最大、火山岩分布最广的地区。

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和利川市境内,总面积679.19平方公里。公园拥有举世闻名的侵蚀和溶蚀地貌,以及土家族、苗族和侗族等少数民族丰富的文化遗产。横跨寒武纪至白垩纪(约5.39亿至6600万年前)的裸露地层,构成了园区的地质奇观。清江水系冲刷出险峻的地形,形成了以峭壁、幽谷、洞穴和暗河为特征的二叠纪和三叠纪碳酸盐岩喀斯特地貌景观。由于构造碰撞,青藏高原周期性隆起,形成多级刨面,造就了举世闻名的腾龙洞洞穴系统和恩施大峡谷。独特的地质地貌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茂密的森林覆盖了地质公园的67.3%,面积超过450平方公里,有4000多种植物和500种不同的陆生脊椎动物。

临夏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临夏州境内,地跨黄土高原干旱区、青藏高原高寒阴湿区两大自然区,公园占地面积2120平方公里。公园以白垩纪恐龙足印和晚新生代古动物群为突出代表,以晚新生代地层、北方丹霞地貌和黄河三峡景观为重要补充,并融合当地特色少数民族文化,是集地质、生态、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型地质公园。公园内有地质遗迹79处,人文景观30余处,其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1处,具有世界级科学价值的遗迹点5处,国家5A级景区1处。公园内珍奇而独特的地质遗迹,多样而丰富的人文景观,古朴而浓郁的民族风情,优美而壮丽的自然风光,具有科学考察、科普教育、休闲娱乐、感受民族文化的多重价值。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地处福建龙岩,位于闽江、九龙江和汀江三江发源地,总面积2175平方公里。公园具有梅花山大型复式花岗岩体、冠豸山丹霞地貌、紫金山超大铜金矿、黄连盂石英砂岩地貌等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华南虎、南方红豆杉等珍稀生物资源,以及闽西汉剧、雕版印刷等8项国家级、1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集丰富地质景观、优良生态环境、深厚文化底蕴于一体的中大型综合性地质公园。

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江西萍乡、宜春、吉安三市交界处,地处罗霄山脉北段,面积为1470.82平方公里。区域拥有近300处地质遗迹,以花岗岩穹隆、高山草甸、峰林、瀑布、环状温泉链为主要特色。由于特殊的大地构造位置,武功山花岗岩穹隆的形成和发展完整地记录了华南中生代以来多期的构造——岩浆演化历史,因此,具有重要的国际对比研究价值。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古称“东南天柱”。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公园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高达88.1%,为特有珍稀濒危动植物提供重要的栖息场所。公园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全国著名的道、佛、儒“三教”合一的胜地。

兴义世界地质公园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是三叠纪地层中地质遗迹最为丰富、最优美、最典型、最独特、保存最完整的综合性地质公园,总面积1456平方公里。古地理位于南盘江盆地与扬子台地的交界处,以三叠纪兴义动物群、万峰林锥状峰林、马岭河地缝式峡谷、泥模式石林和三叠纪古海洋台盆相变带沉积等世界性地质景观为主要特色,同时含有丰富的地层剖面遗迹、构造遗迹、坡立谷、溶洞、天坑、漏斗、象形山石等地貌遗迹,以及瀑布、地下河、岩溶泉和岩溶湿地等水体地质遗迹,是云贵高原喀斯特的完美缩影。园区内有26个民族聚居,以布依族文化风情最为浓郁,其八音坐唱、勒尤、高台狮灯、查白歌节等被列为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完好文化生态存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