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小勇大使就中新关系接受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1-10-25 18:04

日前,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就中新关系、两国友好合作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专访10月24日在中国之声频率播出,央广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刊发专访内容,全文如下:

中新关系展现出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专访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


总台央广记者:洪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近日,习近平主席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了电话。我们知道,新加坡是中国的近邻和伙伴,说到中新关系,建交30年多来,双方的合作交流可以说是硕果累累。洪大使,首先请您给我们简单梳理一下两国的友好交往历程。

洪小勇: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同李显龙总理通话,这是继去年7月份通话以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又一次重要的沟通,为新形势下中新各领域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新建交已经30多年,但是两国的交往更加源远流长。早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新加坡就开始参与中国的发展建设。可以说,中新合作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路同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已经成为大小国家间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典范,展现出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

回顾双方友好合作的历程,我认为,中新关系主要有以下这些特点:一是高层引领。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期间,双方共同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中新关系发展的新阶段。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为各个时期中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二是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中新关系的显著特征。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和引领两国关系的发展,深化政治互信,扩大利益融合,密切合作交往,推动中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三是超越双边。中新关系立足双边,超越双边,在地区层面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是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稳定的积极力量。



2020年5月5日,中国政府援助新加坡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在新加坡卫生部举行。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和新加坡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共同出席


总台央广记者:洪大使,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那么,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新加坡开展了哪些合作呢?

洪小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中新两国积极开展互动,从相互捐赠抗疫物资到帮助在本国的对方国家公民防疫抗疫等等,都充分体现了中新之间的友谊。疫情确实是改变了双方各领域各层级的交流方式,但是并没有冲淡双方交流合作的热情。疫情发生以来,双方不断地创新交流方式,保持各层级的交往。习近平主席同新加坡哈莉玛总统、李显龙总理通过互致信函、通话等方式就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了沟通。疫情下,中新高层实体交往充分体现了双方对中新关系的高度重视。

总台央广记者:洪大使,习近平主席同李显龙总理通电话时指出,中新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双边关系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洪大使,您对新时代的中新合作有哪些期待?

洪小勇:习近平主席说,中新作为近邻和伙伴,政治上相知互信,合作中与时俱进,交往中互学互鉴。这既是对两国关系的总结,也指明了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疫后发展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可以期待中新互利合作将继续为两国人民的福祉和地区繁荣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同时我也认为,双方应该持之以恒地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和民心相通。疫情下,双方可以用灵活多样的方式保持高层交往,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规划两国关系发展,增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坚持相互理解、彼此尊重,不断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二是继续深度对接发展战略。习近平主席表示,欢迎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推动两国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双方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大有可为。三是推动务实合作提质升级。继续发挥中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建设,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继续在第三国探讨开展三方合作,汇聚资源优势,带动各方发展。四是加强多边合作。中新两国都已经批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在为推动它的早日生效实施共同做出努力。新加坡已经表示,欢迎并支持中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双方也将就此保持沟通。中新对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与发展理念,有着共同的理解和认同,都是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拥护者、支持者、推动者,可以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地区和世界的合作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