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发言人谈中国经济形势

2021-11-05 11:00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尚不稳固,各界对中国经济形势十分关注。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发言人结合国家统计局数据,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举措,希望能够增进各界对中国经济形势的认识。

    一、中国经济今年以来持续稳定恢复。中国政府通过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积极提升开放水平等一系列举措,成功克服疫情、汛情、供应链重构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影响,进一步稳固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和持续恢复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仍在合理空间,经济恢复态势持续。经济持续增长,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9.8%,远高于年初制定的“6%以上”的年度增长目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处于较低水平,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0.6%,居民生活相关商品价格稳中有降。国际收支持续改善,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口增长22.7%,贸易顺差扩大,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

    (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2%,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需求结构持续改善,前三季度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三)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继续巩固,第三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1%,处于近年同期最好水平。补短板成效明显,前三季度教育、卫生投资同比增长10.4%和31.4%。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1-8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2.3%,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23.4%。创新投入不断增加,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172.5%和57.8%。

    (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食品等相关商品供应充足,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6%。政府公共服务继续改善,教育、住房保障支出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同比增长7.9%。

    二、近期中国国民经济运行中出现了电力和煤炭供应紧张和个别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等具体问题,中国政府在长期积累的调控经验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针对电力和煤炭供应紧张,中国政府采取了民生优先、推动煤矿尽快释放产能、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风电和光伏等基地建设、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等措施,供应紧张的问题将会得到缓解。总体看,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的影响可控。

    (二)关于个别房地产企业出现债务风险,其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中属个别现象,原因在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盲目多元化扩张。中国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健康。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个别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是个案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总体可控。

    三、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完全有能力也有条件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不会改变。下步,中国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