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和新加坡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视频献辞

2021-10-01 08:00

  2021年10月1日,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发表视频献辞,新加坡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代表新加坡政府发表视频献辞。

  洪大使在献辞中表示,在这欢庆时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与在新加坡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同胞共享节日的喜悦,共同祝福伟大祖国。衷心感谢新加坡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美好祝愿。

  洪大使表示,72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历史,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72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奋图强、艰苦创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今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洪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与全体人民休戚与共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当前,中国正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合作。这也为中国和新加坡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更大机遇。

  洪大使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新两国坚持以抗疫和发展为主线,与时俱进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取得显著成果。下一步,双方将共同探讨推进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有效防控举措,并立足各自科研优势,在病毒研究、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面对疫情,中新双方合作热情不减。两国经贸投资逆势上扬。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深圳智慧城市、广州知识城等重点合作项目以及新加坡同中国8个地方省市的合作机制顺利推进。此外,中新双方数字经济、跨境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大数据等领域合作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新加坡,并以新加坡为区域中心,辐射东南亚。

  中新合作立足双边,更超越双边。中新“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陆海贸易新通道”在疫情下表现亮眼,成为区域供应链畅通的重要保障。中新在东南亚多个国家探讨开展三方合作,汇聚中新两国的资源优势,共同带动当地发展。中新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程序,有力促进了区域一体化进程。

  洪大使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影响,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中国提倡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的是让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活动中目标一致、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促进人类社会整体发展。

  中新两国都秉持合作共赢理念,都致力于维护多边合作和全球化进程,都反对保护主义,都希望实现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努力践行合作共赢的多边主义,携手打造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洪大使祝贺旅居新加坡的中国大熊猫凯凯和嘉嘉顺利诞下新生命,表示这是值得双方共同庆贺的一大喜事。祝愿中国和新加坡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陈诗龙部长代表新加坡政府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表示过去七十余年,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是本地区最成功的经济腾飞故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让14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天,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陈诗龙对新中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在新冠疫情挑战下展现出的强大韧性表示满意。强调尽管疫情带来了一些干扰,但两国仍保持了高层交往势头。今年4月,哈莉玛总统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上个月,王瑞杰副总理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言。维文外长今年两次应邀访问中国。几周前,新加坡接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上个月,陈诗龙部长在第18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致辞。期待王瑞杰副总理和韩正副总理今年晚些时候共同主持新加坡中国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陈诗龙表示,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三个新中政府间合作项目持续取得良好进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更被证明是疫情下可靠的替代贸易路线,促进了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之间食品及医疗物资等必需品的流通。新加坡和中国不断探索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合作领域,以确保双方合作始终与两国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两国企业、商会和行业协会联系密切,业务交流不断。考虑中国的新冠病例保持低位,新加坡自2020年11月起对来自中国的普通旅客重新开放边境。新中应继续在互认健康证明方面取得进展,为安全恢复两国间人员往来铺平道路。

  陈诗龙强调,中国和新加坡在多边场合亦密切合作。今年是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对双方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去年,东盟取代欧盟和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作为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已超过10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相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进一步推动东盟—中国双边贸易发展。

  陈诗龙表示,今年8月,在新加坡的中国大熊猫凯凯和嘉嘉诞下第一个熊猫宝宝。这是给我们的美好礼物。凯凯和嘉嘉是新中牢固友谊的见证。全体新加坡民众都张开双臂欢迎它们的熊猫宝宝!

  陈诗龙最后再次祝贺中国72周年国庆,相信新中关系未来将不断取得更大发展,继续攀登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