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大使在2019年春茗晚宴上的致辞

(2019年1月24日 香格里拉酒店)
2019-01-25 14:00

  尊敬的新加坡总检察长黄鲁胜阁下,

  尊敬的新加坡国会议员李奕贤先生、洪维能先生、陈佩玲女士、何伟山先生,

  尊敬的朝鲜驻新加坡大使金哲男阁下、韩国驻新加坡大使安泳集阁下、越南驻新加坡大使曹氏清香阁下,

  各位社团、商会领袖,各界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在这里举办2019年春茗晚宴,很高兴有这么多朋友与我们共庆新春佳节。新加坡政界、商界、媒体、教育、文化、科技、武装部队等各界友人,包括首次出席这一活动的马来、印度社团代表,与中新两国一样拥有春节传统的朝鲜、韩国、越南驻新大使,以及在新工作、学习的中国同胞,齐聚一堂,可以说是高朋满座!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耕播下希望,团圆祈祷幸福,几千年来延绵不断。无论身处何方,很多人都会在春节前赶回家,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过团圆年。“春节大迁徙”已成为当下中国社会的特有现象。据预测,今年中国春运规模将达到29.9亿人次。这种规模的迁徙既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写照。

  春节文化源于中国,走向世界。在一些亚洲国家,春节是盛大的节庆,国际上许多国家也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新加坡的春节文化独具特色,既保留了春节的传统元素,又不断融汇发展,同马来文化和印度文化一道,成为新加坡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过春节,既让人感到熟悉亲切,又有许多新的体验。

  近年来,中国大使馆在春节前都会举办这样的晚宴。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同各界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同时也借此机会感谢大家过去一年来对中新关系和使馆工作的支持,共同展望和祝福新的一年。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个世界的许多变化,也分享了中新关系取得新发展的喜悦。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因为40年的改革开放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一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展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擘画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蓝图。去年以来,中国在深化改革方面推出了许多重大举措,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许多重要改革规划,不久前中国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全国人大即将出台进一步保护外商的《外商投资法》,今年4月北京将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下半年上海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系列重要举措将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中国经济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的国内改革任务。我们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同时,对应对复杂形势和各种困难也有充分的信心。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积聚了强大能量,经济的内生动力在不断增强,人力资本优势突出,中等收入群体日益扩大,宏观调控手段和政策储备充足,经济具备足够韧性和巨大潜力。中国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稳步前行、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

  与40年前相比,中国改革开放的环境、条件变了,但目标没有变。中国将继续在推进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发展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过去,改革开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今后,我们仍需要各国的积极参与和合作。李光耀先生以非凡的战略眼光,领导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中国政府为李光耀先生颁发“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体现我们对李光耀先生的崇高敬意。我也想借此机会,对新加坡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双方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过去一年来,我们两国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深入推进各领域合作。两国总理一年内的互访,把中新“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提升到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2018年中新关系可谓“好戏连台”,2019年我们将再接再厉。我们相信,我们的努力将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每逢新春佳节,我们都倍加牵挂2300万台湾同胞。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推进中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方向为国家的统一大业而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加坡开埠200周年,赋予了这个年份特别的意义。让我们继续携手努力工作,把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推上新的台阶。

  现在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为中国、新加坡的繁荣昌盛、人民安康,为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发达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