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小勇大使在第13届中新论坛上的致辞

2018-11-27 19:00

  11月27日,洪小勇大使出席第13届中国—新加坡论坛并致辞,就中新关系以及世贸组织改革阐述中国立场和主张。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许通美主席,

尊敬的胡正跃大使,

中新双方的与会嘉宾:

  很高兴出席中新论坛,并在这里见到这么多的前辈、老同事和新朋友。今年适逢论坛创立20周年。20年来,作为中新两国之间的重要二轨对话机制,中新论坛为中新关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谨向论坛主办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以及双方专家学者多年来为论坛发展以及筹备本届论坛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新合作启动40周年,也是中新关系蓬勃发展、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的一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大家齐聚一堂,就新时代、新起点上的中新关系、中国—东盟关系以及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沟通交流、凝聚共识,是十分有益的。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双方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的定位。今年以来,中新关系热度不断上升,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王岐山副主席访新,李显龙总理、张志贤副总理、尚达曼副总理访华。两国之间的互信、合作的动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成为新时代中新高水平合作的代名词。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广州知识城等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将两国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与共享。

  中新关系与中国改革开放一路同行。回顾40年历程,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双方坚持互利共赢与开放包容的理念。因为坚持互利共赢,苏州、天津、重庆、广州项目很好地服务了两国不同时期的发展需要,不仅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创新了合作模式与理念,产生了辐射效应。因为坚持开放包容,中新这两个不同国情的国家相得益彰,不断相互激励创新,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注入增长动力。我拜读了许通美主席不久前发表的《邓小平与新加坡》的文章,您提出“中新关系的精髓在于相互学习”,我完全赞同。这种相互学习也是与时俱进的,两国在金融融资、城市治理、环境保护、智慧城市、司法法律等领域的创新与合作,不断丰富着两国合作发展的关系内涵。

  中新两国的巨大发展成就,除了自身的不懈努力之外,还得益于一个开放合作的国际环境。我们从开放合作中不断汲取发展动力,同时通过合作为地区和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出现复杂变化,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多边主义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遭受冲击。全球合作和国际体系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面对上述变局,是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应有原则?还是任由唯我独尊、封闭对立、损人利已的单边主义思潮和行为蔓延?这是事关国际体系和规则的重大问题。

  各国政府、商界和学界对此进行了大量讨论,绝大多数国家一致的看法就是坚决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过去一个月,从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创新经济论坛,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们听到最多、最强烈的声音就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是这一立场的坚定捍卫者。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得到了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的广泛支持。

  在国际社会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忧心忡忡之时,少数国家打着“公平贸易”的旗号要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这是在转移视线,混淆视听。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但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这就是应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增强世贸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有利于各成员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所强调的,世贸组织改革的目的是让其更好地发挥作用。

  当前世贸组织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是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在国际体系话语权和发展资源占有权方面存在不平等,是发展中成员在融入经济全球化方面所面临的困难,是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受阻等问题。这些问题事关重大,理应得到重视,却一直被忽视了。强推“公平贸易”的虽然只是少数西方国家,但由于他们拥有更多话语权,所造成的冲击不容小觑。必须指出,在全球贸易问题上,没有自由,何谈公平?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所追求的“公平贸易”,只能是损人利己,是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掩护。如果任其发展,是对多数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最大不公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主张世贸组织改革应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权益,保障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各成员的发展模式应得到尊重,世界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应得到尊重,坚决反对以歧视性态度对待不同发展模式。我们始终相信,多样性、互补性有利于世界的稳定繁荣。

  孔子说,四十不惑。经过40年的发展,中新关系进入了一个更加成熟和睿智的发展阶段。我们的合作领域更加广泛,我们的共同挑战也更加严峻。近期《联合早报》关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中新关系再出发”等评论令人鼓舞,给人信心。让我们继续同心协力,为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地区和世界的共同发展与繁荣而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