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小勇大使发表题为《推动中新关系与时俱进,扬帆远航》的署名文章

2018-11-11 16:00

  

  20181111日,新华社刊发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题为《推动中新关系与时俱进,扬帆远航》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推动中新关系与时俱进,扬帆远航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应邀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这是今年中新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继续与时俱进向前发展,也将对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产生重要影响。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热”在新加坡持续升温。从年初到现在,两国高层交往络绎不绝;“一带一路”成为新加坡家喻户晓的时尚名词,第一届中新“一带一路”投资合作论坛成功举行;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圆满收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取得骄人成绩;双方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密切配合,取得积极进展。从领导人到政府官员,从商界、社团到媒体,新加坡各界热切期待李克强总理此行为中新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东亚区域合作贡献中国力量。

  中新关系同中国的改革开放一路同行。40年前,邓小平同志在设计改革开放宏伟蓝图的关键时刻访问了新加坡,奏响了中国走向世界的乐章,拉开了中新合作发展的序幕。1990年中新建交后,两国合作步入快车道,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苏州工业园到天津生态城,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到广州知识城,两国标志性合作项目先后聚焦现代城市建设、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和知识经济,顺应了两国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两国副总理级的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已召开了14届,中国七个省市分别同新加坡建立了合作理事会。多年来,中国保持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新加坡是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新加坡积极响应,双方在此框架下建立了互联互通、金融支撑、第三方合作三大平台。“一带一路”正成为新时期中新开展高水平合作的代名词。

  中新合作收获的这份“成绩单”,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得益于共同的发展理念和相通的文化渊源。

  领导人的政治引领是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指路明灯。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与李光耀之间的战略沟通奠定了中新关系的基础。中新建交后,两国领导人几乎每年都有来往。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新,双方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既体现了两国关系的本质特征,也为两国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为推动两国关系在这一新的定位上不断发展,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保持频繁的沟通,韩正副总理、王岐山副主席、王毅国务委员分别访新,新加坡方面李显龙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副总理及多位内阁部长接踵访华,几乎每个月都有重要团组往来。各层级频繁的交往既是两国关系密切的象征,也是合作发展的需要。

  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是两国合作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新加坡以开放和创新立国,自由贸易为这个资源匮乏的国家打造了宽阔的舞台,外贸总额为GDP的3.5倍,成为全球经济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炼化中心。樟宜机场年吞吐量超过6000万人次,是全国人口的十倍有余。新加坡的繁荣建立在世界大融通、经济大循环、国际贸易大发展的基础上,离不开自由开放的国际经济环境。面对国际贸易环境中出现的“逆流”,李显龙总理今年4月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力陈维护自由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的主张。新加坡各界欢迎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立场,对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重要讲话高度关注,热情点赞。正是基于共同的发展理念,中新“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入并走在了前列,今年4月签署的中新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是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高水平合作的体现。双方正致力于建设“国际陆海新通道”、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和新加坡(广西南宁)综合物流产业园,将“一带”连通“一路”的构想变为现实。中新创新合作也迎头赶上,智慧城市、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合作促共赢,是双方从政府到民间的共同认识和共同目标。

  文化的相融相通是两国人民感情的天然纽带。新加坡是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国家,也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和结合点,独具特色。由于华人占新加坡总人口的绝大多数,华语是新加坡通用语言之一,两国文化交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新近上映的中国电视剧《延禧攻略》已成为很多新加坡人的交流话题。新加坡歌手孙燕姿、林俊杰深受中国歌迷喜爱。每逢中华传统佳节,这里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春城洋溢华夏情”和“春到河畔”等群众性欢庆活动经久不衰,已成为当地民众欢度春节的品牌活动。中华文化也受到新加坡其他民族的喜爱。已故的印度族总统纳丹练就一手好书法,现任总统哈莉玛是马来族,她曾向我表示是中国京剧的爱好者。在新加坡的中国文化中心,经常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各族民众共同欣赏中国艺术。文化交流在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桥梁作用。

  在中新合作提质升级、中国与东盟关系从成长迈向成熟的重要时刻,李克强总理此访备受关注,意义重大。两国人民期待通过此访,中新关系不断与时俱进,继续扬帆远航,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东亚合作持续深入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和本地区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