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狮城看中国40年巨变系列讲座”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8-10-24 22:00

  2018年10月24日,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出席“狮城看中国40年巨变系列讲座”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教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女士,

尊敬的通商中国主席、国会议员李奕贤先生,
尊敬的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执行总裁伍逸松先生,
各位文化中心理事、各位与会嘉宾:

      “狮城看中国40年巨变系列讲座”是在新加坡举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第一个大型活动。感谢刘燕玲高级政务次长、李奕贤主席、伍逸松总裁、陈康威先生等新加坡官、商、学、媒及社会团体代表,感谢在新中资机构代表,以及专程从中国赶来的郑林兴先生、段忠辉先生等人士。感谢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大家在这里共聚一堂,进行座谈,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改革开放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高度共识。我还要特别感谢中国文化中心与通商中国、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你们作为主办方,为筹备本次活动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谢谢你们。

  各位嘉宾,以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这是中国历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也铸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成就。它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了世界。

  4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中国的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解放,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从一个落后经济体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00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到8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生产总值由300多元人民币增长到接近6万元人民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4亿人,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人民健康水平快速提高。

  中国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之路,是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之路,是中国特色的大国中兴之路。中国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又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既做好顶层设计,又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道路决定命运。40年沧海桑田,中国赶上了世界的潮流,并成为推动历史潮流滚滚向前的坚定力量。

  4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国把自身的发展融入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参与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为全球发展和治理体系改革作出重要贡献,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人类和平事业的稳定器。40年风雨与共,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40年来,中新关系与中国改革开放一路同行。1978年11月,邓小平同志在设计改革开放宏伟蓝图的关键时刻访问了新加坡,奏响了中国走向世界的乐章,拉开了中新合作发展的序幕。他与李光耀先生的战略沟通奠定了中新关系的基础和方向。从那以后尤其是中新建交后,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双方在互学互鉴,互帮互助中实现共同发展。从苏州工业园、到天津生态城再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广州知识城,中新两国始终基于合作发展的共同理念,对接发展战略,与时俱进地不断为双方合作注入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双方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定位,标志着中新关系进入了新的时代。双方不断夯实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人民间的交流往来。双方以“一带一路”合作为新的更高平台,推动中新关系提质升级,推动务实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各位嘉宾,回眸历史是为了把握未来。一个国家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历史逻辑,也顺应了世界融合、共同发展的时代潮流。虽然世界形势在演变,但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没有变,开放合作的潮流没有变,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改革开放的道路选择不会改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顺应人民意愿,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中国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既为自身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也以实际行动回应世界对中国作出更大贡献的期待。

  改革的道路永无止境。当前中国发展已进入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新阶段,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面临的问题也还有许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面深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明确提出四大类开放举措,彰显中国主动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国将继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深化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定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贸易环境遭遇“逆风”,中国的经济稳定增长也受到一些影响,但中国有能力、有底气应对所面临的挑战。我们将推动对外开放格局迈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坚持与世界交融发展,努力与各国一起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中国将承担起自己的国际责任,既不寻求对抗,也绝不会向贸易霸凌主义让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久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新加坡有超过80家企业参会,这些企业不仅将寻找中国市场的新机遇,也将积极寻找合适的中国伙伴,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我们期待这次博览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

  各位嘉宾,下个月李克强总理将访问新加坡并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这是今年中新之间重要的高层交往,双方正在为此进行认真准备。双方都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推动中新关系和地区合作更上一层楼。中新两国有着相同的合作发展理念。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通力合作让我们有理由期待两国合作保持高水平,并不断丰富中新关系内涵。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中国愿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拥抱世界,同包括新加坡在内各国携手同行,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